close

c9XxwwhPHdaImA2f1WEfEsbhaFB.jpg

2015年,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在繼侏羅紀公園後的恐龍電影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這樣商業大片中電腦動畫滿街都是的年代,雖然同樣是恐龍,人們不再如侏羅紀公園時對於電影中栩栩如真的電腦動畫感到驚艷

在三年前的侏羅紀世界中,普片上依然取得了中上偏高的評價,而我個人雖然常常吐槽電影中不邏輯的地方

但是對於電影中緊湊的成度,以及緊張的氣氛下,我還算是喜歡這一部電影的

而不久前,侏羅紀世界:隕落國度(Jurassic World : The Fallen Kingdom)作為續集電影上映了

目前在台灣的票房取得了破億的成績,也算是高票房的一部電影

今天我就要來談談這部電影的看法以及一些我喜歡的電影細節設定

----------------------------------------------------------------------------------------------------------------------------------------------

20180608160321_52.jpg

首先談談的就是電影的劇情以及電影設定

這次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一部的多年後,恐龍所在的努布拉島即將發生大型的火山爆發

造成毀滅性的破壞,於是自以為是的人類再次干涉試圖把他們救出來

卻讓主角們被企圖販賣恐龍的人以拯救恐龍為由而牽涉其中...

電影的劇情其實大致上算是普通,首先要細談的不是劇情,而是電影的氣氛(電影劇情相關的細節會寫在後半部)

這部電影劇情排序中製造出來的氣氛跟第一部非常的不一樣

電影一開始中也以比較黑暗的畫面帶入,讓我們體驗到一種“恐怖”的感覺

無論是在侏羅紀公園或者是侏羅紀世界中,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追逐的緊張,大恐龍的震撼和壓迫感,而不是未知的恐怖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無論是在劇情或是音樂上都要營造出恐怖電影的氣氛

雖然這也未必是壞事,但是我認為,這種本來應該很“大”的電影,卻局限在很緊張很恐怖的小空間

上半部電影我們至少能夠感覺的到恐龍的“大”,甚至是恐龍的壓迫感

但是在電影後半段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所有畫面卻是局限在一間小小的房子裡面,讓我們難以感受到恐龍的“大”

Screenshot_20180630-004623_1.jpg

把這一部電影(尤其是後半部)拍成恐怖片辦的氣氛,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因為恐龍電影本來應該讓人感覺到恐龍的巨大和壓迫

觀眾會進電影院看侏羅紀世界,想要看到的絕對不是恐怖片

所以最後看到恐怖片一般的情節安排,會讓觀眾有一些小小的失望

這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遺憾

---------------------------------------------------------------------------------------------------------------------------------------------------------

再來談談他的音樂吧

對於電影迷來說,想到侏儸紀世界的配樂會想到什麼?

想必就是上面這段音樂吧,對於侏羅紀電影系列,這首歌太經典了

這部電影的音樂雖然一樣保留了這首歌的特色

在前半段電影看到恐龍的時候,很適當的用了這首歌(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直到我說什麼時候)

可惜的是我認為在最該放這個音樂(最後恐龍被放出來跑到世界各地)的時候,

他沒有放經典歌曲,反而使用的是比較悲情(我不知道應不應該算悲情?)的歌

其實這一段的畫面拍的很好,可惜音樂的部分沒有把經典呈現出來

Screenshot_20180630-005323_1.jpg

前面我看起來一直在嫌棄這一部電影的缺點對吧?

其實我喜歡這部電影嗎?我可以說如果我不喜歡的電影我基本上都不會寫影評的(可能未來會有例外吧哈哈)

所以說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只是有時候對於電影的一些缺點當然會有小小的失望

好啦接下來要開始寫我最喜歡這一部電影的地方

但是,以下的部分有劇透,沒有看過電影的人就建議不要往下看咯

----------------------------------------------------------------------------------------------------------------------------------------------------

Screenshot_20180630-005347_1.jpg

電影中我很喜歡的是他的細節設定

前半段關於恐龍滅絕的話題其實完全可以用在真實的世界中

對於一個物種的滅絕,人類應該不應該干涉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人類沒有辦法製造出恐龍

電影中利用拯救恐龍來暗示著人類對於即將滅絕的動物所做的一切

我們應不應該拯救他們?又或者隨著大自然的演變讓他們就這樣滅絕呢?

Screenshot_20180630-005454_1.jpg

雖然見死不救看起來很殘忍,但是渺小的人類到底有沒有辦法知道拯救他們之後會帶來的後果呢?

恐龍的存在已經是違反大自然的事,而人類卻在他們瀕臨“滅絕”的時候想要救他們

雖然最後法院沒有通過拯救計劃,依然還是有意圖不軌的人嘗試去“拯救”他們,影響到了整個世界

結果結局如電影的開頭所說後來嚴重影響到了生態,影響到了人類

-----------------------------------------------------------------------------------------------------------------------------------------------------------

The-Arcadia-Flees-Isla-Nublar.png

這裡稍微提一下電影中細節的設定

拯救恐龍的那艘船被命名為“阿卡迪亞號”

看到的時候雖然我不了解阿卡迪亞的意思

但是知道電影特地還在字幕上了船的名字絕對有他的意義,也讓我有了好奇心去Google一下

阿卡迪亞其實源自於希臘文“Arkadia”(英文寫成Arcadia),原文中的意思是躲避災難,大家熟知的諾亞方舟救動物的故事的方舟,Ark,也是源自於arcadia這個字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可以理解他為什麼要放這個名稱了吧,使用這個名稱的原因就是,那艘船是拯救恐龍的“方舟”

 -----------------------------------------------------------------------------------------------------------------------------------------------------------

Screenshot_20180630-004628_1.jpg

在電影的最後我有一個非常喜歡的地方,那就是當霸王龍T-rex對著獅子的互吼

暗示著在現實世界中萬獸之王——獅子,即將在電影中被恐龍之王取代

形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

--------------------------------------------------------------------------------------------------------------------------------------------------

jurassic-world-2-das-gefallene-konigreich.JPG

另外,電影當中的小女孩梅西(maisie)作為一個複製人

一直被基因改造的帝王迅猛龍緊追不放

甚至在之後還很悶騷的慢慢開門(是的雖然說恐龍會開門很不邏輯),慢慢的用他的爪接近她(雖然也可以解讀成導演想要營造恐怖電影的緊張氣氛)

是否暗示著其實恐龍並非想要吃掉她,而是因為雙方都是因為科學的基因改造才有的成品

所以恐龍才會想要接近他?

另外在最後的時候小女孩按下了開門按鈕,嘴巴裡說著:“我沒有別的選擇,他們都是生命。”

是不是暗示著小女孩其實作為複製人有自己無法違抗的使命?

可以肯定的是,在侏羅紀世界3中,小女孩梅西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

Screenshot_20180630-005422_1.jpg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雖然整體上我認為缺點相對的多(當然還有許多邏輯缺陷,但電影嘛,本來就是沒什麼邏輯的哈哈)

但是在整體劇情流暢度、緊張程度、或者是電腦動畫上

是絕對值得進電影院好好的看這一部電影的

那這次的影評就到這邊咯

下次再見啦

byebye!

arrow
arrow

    阿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